August 13, 2017

波哥大之旅

(去波哥大一个月之后,终于把这篇文章写完了。)

从麦德林到波哥大坐飞机只需要一个小时,到波哥大是周六下午。我找的 Airbnb 在 La Candelaria,是波哥大的老城区,也是景点集中处。从机场打车到 La Candelaria,一路上得以看到波哥大城市的景象。波哥大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主干道很宽,整个城市也很宽阔。和麦德林不同,这座城市没有地铁,隔一段路就能看到一个设立在道路中间的公交车站。当我到达 La Candelaria,又是一种不同的景象,这座小镇的房屋五彩斑斓,十分美丽,道路大概总是 30 度角上下。走在路上可以看到一些持枪武装的警卫,倒也有种奇特的感觉。

到达的第二天我去了位于 La Candelaria 的玻利瓦尔广场(Bolivar Square/ Plaza de Bolívar),这应该是波哥大最负盛名的景观。那是一种无法描述的感觉,看到广场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自己喜欢上了波哥大,广场很大,很美,又有一种历史厚重感。广场中间是西蒙·玻利瓦尔的雕塑,四面环顾的建筑有着欧式风情。地面铺着一块一块整齐的石块,我也认不出是砖石还是大理石,只记得是一种美丽的蓝灰色。波哥大总是下雨,沾过雨滴的地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淡淡的金光。广场上有数不清的鸽子,他们丝毫不怕人,享受着游客给他们的投食,或群起而飞。

玻利瓦尔广场以玻利瓦尔的名字命名。西蒙·玻利瓦尔是个有些悲剧的英雄。他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毕生为拉美的独立和统一努力,将拉美的众多国家从西班牙的殖民中解放出来,建立了拉美第一个独立的国家大哥伦比亚共和国(Gran Colombia)。然而他却未能实现他奋斗终生的梦想,统一的国家在他生前再次遭到分裂,他也被迫遭到放逐,晚年在凄凉的生活中患肺结核逝世。不过拉美各地的人们都视他为英雄,玻利维亚这个国家便是以玻利瓦尔命名,人们在各地建立以他命名的广场,建立他的塑像,以他命名作为机场和街道的名字。哥伦比亚的内华达山脉的最高峰也是以玻利瓦尔命名,不过还有一种说法,内华达山脉的最高峰是玻利瓦尔峰旁边哥伦布命名的哥伦布峰(哥伦比亚也是为纪念哥伦布命名)。——有趣的是,玻利瓦尔本人不喜欢哥伦布。

La Candelaria 应该是波哥大的政治中心区域了,在这里,除了有国家和政府的建筑和办公大楼,也能在路上看到很多高高飘扬的哥伦比亚国旗。哥伦比亚国旗由黄、蓝、红三个颜色的条纹组成,其中黄色占一半的面积,蓝红色各占1/4。黄色代表着在哥伦比亚发现的大量黄金,蓝色象征着哥伦比亚的海洋和河流,红色象征着哥伦比亚在独立进程中反抗侵略者的革命和流血。哥伦比亚国旗,厄瓜多尔国旗和委内瑞拉国旗十分相像,都是黄蓝红三色条纹,这是因为他们曾经通属于大哥伦比亚这个国家。黄色占据了哥伦比亚国旗的一半位置,可以感受到当地人也很以黄金为豪。当地朋友特地带我去参观这里的黄金博物馆(El Museo del Oro),能看得出他对这里格外熟悉,博物馆很大,里面展有大量黄金制成的不同物件和饰品。

接触了很多麦德林人,我发现他们普遍不喜欢波哥大。他们说,波哥大的人们很冷漠。不过在波哥大仅仅呆了短短几天,对这里人们的印象不深,只是感觉这是一个很大的城市,至少比麦德林大得多,虽然或许比起北京上海来说不算什么。不像麦德林有着完善的地铁线路,波哥大没有地铁——这也成为麦德林人认为他们的城市比波哥大好的另一个理由。波哥大也冷得多,尽管地处热带,但它坐落在安第斯山脉,属于高原地带,有着典型的高山气候,六七月份阴雨连绵,晚上气温不足10度。这比我想象的冷很多,尽管带了好几件衣服,裹上了所有被子,夜晚我还是在 Airbnb 的床上瑟瑟发抖。

之前看过一个 Youtube 视频,关于波哥大很有意思的一点是,波哥大是哥伦比亚 Cundinamarca 省的首府,但是它却不属于这个省,有点绕是么?当然,波哥大是哥伦比亚的政治和经济中心,不过它不是一个旅游城市,能参观的景点不是很多。在哥伦比亚认识了不少朋友,大家利用周末的时候在各地游玩,如果是到周边城市,去卡塔赫纳、卡利还有圣玛尔塔的多一些,没多少人会选择波哥大出游。不过我觉得到城市首都还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觉得我们受到的学校教学对拉美的涉及很少,不论是历史、地理还是政治上,都是一略而过,这次出行也让我对各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

到波哥大,除了想看一下首都长什么样,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到这里办理我的 F1 美签,过程倒是有些曲折。去波哥大的前一天,到朋友家喝了一些酒,喝的晕晕乎乎,第二天就坐飞机到波哥大了。晚上到达波哥大的 Airbnb,才发现自己没带 I20,也是我申请美签最重要的材料。于是赶紧定第二天到麦德林的往返。谁想到第二天早晨醒来,发现机票在慌忙中买反了,又匆忙退票,接着重新买了正确方向的往返。于是,第一天刚从麦德林到达波哥大,第二天又飞回麦德林,接着第三天再飞回波哥大,去了美国大使馆。由于办签证后护照被收走,无法坐飞机,所以当天晚上,我做了10个小时的大巴从波哥大返回麦德林。坐大巴是个很有意思的经历,大巴上冷气十足,一路冻得我瑟瑟发抖,不过我还是昏昏沉沉地一路睡了过去。

连续四天,每天我都在麦德林、波哥大两地,或是从一地去往另一地的途中。不过办美签十分顺利,本来觉得自己是外国人,还比较担心,准备了一堆材料,结果签证官除了 I20 什么也没看,问了几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就通过了。在这里办签证的速度惊人,仅仅过了两天,我就收到了我的护照和美签,上面的 Issue Place 赫然印着 Botoga,也算这段经历的神奇记录和完美结束。于是,继在澳大利亚顺利办下哥伦比亚签证,这次又在哥伦比亚顺利办下美签。一切顺利,接着,就要飞匹兹堡了。

(波哥大之旅,玻利瓦尔广场。摄影设备:我的 Pixel)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