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3, 2017

从 iPhone 到 Google Pixel

前一段时间,把我的 iPhone SE 换成了 Google Pixel。这是我用了快五年 iPhone 后换的第一部 Android 主力机,觉得实在太满意了,一直想写篇文章赞颂一下 Pixel。当然 YouTube 上有很多歪果仁录制的 Google Pixel 和 iPhone 7 比较的视频,但描述参数、罗列术语或许会使文章显得过于乏味。这篇文章,我想从自己情感的角度,谈谈对苹果和安卓的看法。不过提前声明一下,都是个人短浅的看法,另外我对手机没有太多的研究,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还请专业人士多多指正。

这周上课的时候,老师还提到了 10 年前的移动手机市场。那个时候 iPhone 刚刚问世,2007 年年底 iPhone 还只占有 1% 的市场份额。而当时排名第一的,是现在早已销声匿迹的诺基亚,份额远超排名第二的三星一大截。仅仅是 10 年的时间,手机市场就经历的迅猛的变化,这 10 年,苹果手机开创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也是人们对乔布斯如此赞颂的原因。

不过如果看未来,我个人更看好 Android。当然,现在Android 生态的问题还很多,比如碎片化严重,新旧版本混乱,权限滥用导致的安全隐患,这些问题在国内变得更加严重。而如果仅仅从一个普通用户来看,很可能感觉 Android 不如 iPhone 好用,Android 系统更容易卡顿,而 iPhone 更加流畅。我想起三年前,欣喜地获得了一部三星 Galaxy S4 当做备用机。当我将它与当时还在用的接近同一价位的 iPhone 4S 作对比,有很明显的感触,Galaxy S4 很卡,而 iPhone 4S 很流畅。

但是三年后,当我持有一部 Pixel 和一部虽然不是同价位的 7 但是也可以大致比较的 iPhone 的时候,我发现我的感受变了。我开始觉得 iPhone 不灵活,有些笨重和死板,甚至急于抛弃它。与之相对的是 Pixel,比起三年前使用 S4,这次我既没有感受到卡顿,也没有遇到文件管理混乱的问题。与此同时,它的灵活性让我开心太多。我自定义了我的桌面,能够在桌面上直接查看天气和日程安排,播放歌曲的 Podcast,查看邮件,查看每日行走步数……这些在 iPhone 上都是不可能做到的。

我发现当我还在使用苹果的时候,我就早早抛弃了 iPhone 上的内置应用。比如说,我从来不用 iPhone 上的邮箱,而用 Gmail;不用苹果地图,而用 Google Map;不用 Safari,而用 Chrome;也不用 iPhone 上的日历,只用 Google Calendar……当然这是在国外,如果在国内,可能需要找一些替代品,只不过我明显地感到,苹果的原生应用已经被冷落了。然而不幸地是,这些没有用的应用依旧摆在我的苹果桌面上。这一点很有意思,既然如此,为什么不直接买一部 Google 生产的手机呢?于是我买了 Pixel,的确十分满意。

就我个人的短浅之见,我想苹果的成功在于它的封闭和保守,或许今后的衰落也会源于此。我总觉得,乔布斯不值得人们当做神一般称颂。继任乔布斯的库克或许在如何为公司创收上颇有造诣,却再难带领苹果进行突破性的创新,而苹果现在面临的问题,和乔布斯领导时代的专制和独裁密不可分。一个企业长久发展下去,依靠的一定不仅仅是一个领导者的能力或者决策水平,而是其完善的制度和创新的文化,这样它才不会因为一位领导者的登场或下任或兴或衰。

不知为什么,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联想到了最近读到一本书中描写的伯里克利,或许,治理一个公司和治理一个国家有很多相似之处。高中的时候学习历史,我们学习到伯里克利时代的民主,以及在伯里克利带领下雅典黄金时期的繁荣。然而那时我们没有学习过,伯里克利死后,雅典就迅速衰落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雅典的繁荣完全依靠的是伯里克利个人的力量,时代民主背后是统治者的独裁,当统治者不再发挥自己的才智,制度的缺陷便开始浮于水面。

扯得有点远,或许这只是一个不恰当的联想而已。不过,我也认识到,没有什么流行,也不必追逐于流行,因为今日的流行,或许明日就会被辍弃。或许,我们自己本不需要一个苹果手机,只是因为它在外界看来是一个最适合的手机,当十年后的人回顾我们所经历的这段历史,看到竟然当时中国有这么多人在使用苹果,或许也会像我们看十年前有诺基亚占有那么大市场份额一样感叹。

随后谈谈 Pixel 最吸引我的地方吧。首先,Pixel 照出来照片的质量远超 iPhone 7 十条街,不知道是否和 iPhone Live Photo 有关,但我觉得同样的地点用这两部手机同时拍照差距很明显。其次,Google Assistant 比 Siri 好用太多,Google Now 的语音识别非常准确,即使声音很小或者环境嘈杂,也能清晰地辨识我需要得到的信息,并给我想要的答案;而 Siri 经常听错或者听不懂我在说什么,执行的灵活性上也比 Google Now 要差。另外,Material Design 的设计在 Pixel 上太赏心悦目了,从图标到 UX 交互到整体设计,都比苹果所谓扁平化设计美观太多。

最后,我尝鲜了一把,购买了配合 Pixel 使用的 Google VR 设备 DayDream,还是十分新奇的。刚刚买的时候还写过一篇使用的介绍性文章,可以点击这里查看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