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6, 2016

“宣泄,还是逻辑”

本来是因为Quora上一个问题有感而发,于是连发了几条Twitter,又回答了Quora的问题,用英文断断续续写完了这篇文章谈了一下我自己的观点。结果发现自己英语太渣,写不清楚,忍不住用中文补充几句。我的观点依然是,不明白为什么大家把焦点集中在一个搜索网站上,遇到为百度”洗地”的人就大加批判。

这件事我的看法:

1) 搜索引擎需要盈利,放广告本身没有错,谷歌提供的广告也有虚假成分,社会上虚假信息太多了,一个成年人在面对信息的时候应该有自主判断能力,不能一味将决策失误归结于诈骗广告。

2)在一个自由市场经济下企业提供服务差就要被淘汰,百度搜索体验这么差还没有被淘汰,是因为墙的封锁,Google进不来,无法引入市场竞争。

3)一个企业存在的目的是盈利,而不是承担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缺失有企业自身的问题,但更有政府监管、法律制裁的因素存在。不应该仅仅把一个社会事件的责任推到一个企业身上。

4)这件事情的主要源头应该归结为中国医疗问题、缺乏必要的医疗监管,以及莆田系的猖獗及政府对其纵容。百度在这件事中有责任,百度和莆田系勾结提供虚假搜索信息应该得到处置,但是不是主要责任。即使没有百度搜索的误导,还有CCTV的助力,还有其他宣传途径,莆田系恶医仍旧存在,类似的事件依旧会不断发生。

很多大V写了此事相关的文章,有几个大V论证诡辩,已经取关,我比较喜欢caoz的观点,本文的标题也是引用他的文章。本文没有利益相关,个人拙见欢迎质疑。

p.s. 我也写了一篇英文文章,欢迎点击阅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