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2, 2015

再见高雄,再见台湾

考完试的最后一个多周的日子,我吃了好几顿大餐,和朋友们说说闹闹,围着校园走了好几圈,还是没能起来看一次日出,不过好在看了几次日落。接着一个人背包从南向北环岛又玩了一圈,从花莲到台北,又从台北回高雄。等到再次回到学校,收拾收拾行李,便真的是时间说再见了。

在台湾交换的这个学期,我变懒了很多。翘掉很多节课,起床时间越来越晚,对考试越来越不在意,成绩彻底渣掉,语言也没有考出来。当然也有许多不想提的不愉快的经历。然而也正是在这里,我的心也在渐渐变软。这个城市,这个小岛,要把我的心都融化掉了。

我时而觉得很感动,时而觉得很幸福,这种感动与幸福来源于一个发展并不迅速但却融洽的社会。遇到的几乎每一个人都十分热情友善,我们的台湾学伴抽出大把大把的时间带我们到处游玩,耐心地帮忙解决各种棘手或是微小琐碎的问题;教我们课的老师带我们去学校后山喝下午茶,还开车绕着高雄市区转来转去,只为给我们买一点东西带回去;我仅是在 Facebook 上发了一条希望借用安卓手机的帖子,便有三四个同学说要把他们的手机给我,尽管之前我们丝毫不认识,最后当我从一个女生那里接过手机的时候,真切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建立在信任和友善的基础上的。还有乘坐电梯的时候人即使再多也是左行右立井然有序;搭乘市公车时每个人下车都会大声跟司机说声谢谢;大选之日人们进入选区有序的填表投票……太多微小而感动的时刻给我带来很多思考。

还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事情,记得曾经去麦当劳刷过好几次的夜,还有凌晨一两点撑着伞在台北街头找旅社,最后几天几乎每天都一个人在外面呆到半夜。然而我的心情却始终非常平静,不担心也不害怕,这或许是出自信任,对这个社会有信任,便愿意把心打开,友善面对。这是一种幸福。

最后快要离开的一天,又遇到了思雨和凌钰,我们一起经过宿舍楼下的莱尔富便利店,我望了望里面的几处桌子,说道:“你们还记得过来的第一个晚上,我们在那个地方一起吃晚饭的情景吗?时间过得真快啊。”是啊,一切就如同昨天一般,那时我在香港转机时遇到了思雨,和她的同学一起出了机场,办好电话卡,接着坐上了到学校的计程车,我望着窗外这座淋在雨中的城市,狭窄的道路,破旧的房屋,飞奔而过的机车,一切都是那么陌生。那时坐在车上有一搭无一搭跟司机师傅说着话的我,或许不会想到五个月后将要离开的今天,我会留恋这座城市。

呆在高雄的最后几个晚上,学伴富宸请我们吃了火锅,之后几个人下了捷运,拿着刚到不久在香蕉码头参加新生欢迎晚宴的照片,同样的位置、同样的姿势,又照了临走前告别的照片。我们去林妈妈买了鸡排,抱着比脸还要大的鸡排边走边吃,一直走到离学校不远的一座桥边。富宸悄悄叫我们过来,在桥下选好一处宝地,用铅笔画下五角星,每一个角签下了每一个人的名字。富宸说,只要这座桥在,我们对这座城市的印记就在。我不知道下次再到这里会是什么时候,但是我一定会来学校看看,来桥边看看,望着当年在桥下写下的字,怀念 20 岁的自己在另一座遥远的城度过温暖的青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