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7, 2014

平静下来

我是个愚钝到很久都没有意识到FQ重要性的人。之前在学校缓慢的网速下使用GoAgent,对我最大的用途仅是在Facebook上找到了些朋友看看照片点个赞。我还曾在知乎上提过一个叫做“FQ对你有什么改变”的问题,后来毫无意外被删了贴…

直到这个假期,我终于顿悟了。买了VPN,再也停不下来。我使用了Google的很多服务,比如用了Google search抛弃了百度;用了Gmail抛弃了国内邮箱;在YouTube上找到许多精彩的视频并得以观看edX和Udacity上的公开课,等等。此外我认真使用了Twitter,阅读了一些被墙的新闻网站,每天开心地到处阅读寻找,墙外的生活过于美好。

上述表述或许有些片面——比如百度搜索很多方面做的比谷歌好。但从另一个方面,使用Google搜索尤其用英文,我发现我能够获得更加全面、客观的信息源。这太重要了。我想了想,从小到大我所接收到的知识以及信息,有多少没有被筛选过滤,或是经过加工美化?我们曾经学过背过的课本代表着事实吗?我们如今在电视报纸上看到的新闻就是真相吗?总之,不要放弃自己获取充分信息、主动学习的权利,更不要放弃自己独立思考的自由。

前一阵子我删除掉知乎上所有答案离开知乎,原因是我无法接受知乎上标榜的许多价值观。这其实是一件很累人和浪费时间的事情:面对每一个答案,尤其是高票答案,需要不断质疑其正确和合理性。任何一个社区都不失局限,任何一个人都不免片面,任何一个时代都不会完美。倘若一个人的价值观和这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不相符,他有没有勇气毅然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坚守太难了,但是这不是盲目相信的借口,唯一真正能认清真相的办法,就是亲身去感受和经历。

想起前一阵子Fenng用一篇文章来写“刻奇”(Kitsch)。什么是刻奇?最近的冰桶挑战是刻奇,捐款拯救遭遇车祸的设计师也是刻奇——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宣扬的“正能量”,实则是情感绑架。

对于捐款这件事,开始我觉得Fenng说的过于冷血,尽力帮助别人是件温暖的事情,怎能冷眼旁观呢?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仔细想想,我们每天刷微博看新闻转朋友圈,遭遇了多少道德绑架?行善的同时保持几分独立的理性,多获取信息不为舆论所控,看似简单实则不易。

我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一个人在老奶奶那里买了卷棉线花了五毛钱,转头给了乞丐一块钱。那个人无法忘记老奶奶失望的神情——他说,不给乞丐钱财,是为了不让那些努力生活、不放弃生计的人伤心。这是更理性的想法,然而却不是我们通常的做法——我们所接受的教育一直是,要乐于助人,要多多帮助弱者…

我觉得我们周围的世界有点危险,舆论导向和道德制高点太容易绑架一个人。于我,08年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那时年少的我曾流下很多眼泪,泪中有伤心有感动,有激动有自豪,情感混杂。六年后回想那不平凡的一年,我却感到无比疲惫。

回到文章开头所述,我想有一点比较重要:我们有权利从一个相对客观的视角,获取更加全面的信息,毕竟认清历史和事实是一个人的自由。有的时候,平静下来冷眼观世,反倒在喧嚣之中无比难能可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