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9, 2014

平凡之路

这几天,耳机里一遍一遍循环放着《平凡之路》,其中最喜欢的几句歌词,这样写道:

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远地离开 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 我曾经象你象他象那野草野花 绝望着 渴望着 也哭也笑平凡着 ……

真的是很奇妙,一年后再次见到高中同学萱姐,竟然是在旧金山。我们租了山地车,从九曲花街一路骑向金门大桥,路边风景甚美。

骑上大桥,迎面而来的海风把我的头发吹飘。我抬头仰望,橘红色的桥身气势如虹,巍峨的塔桥直插云霄。旁边的车道上汽车飞速驶过,隆隆的响声震得桥身颤抖。从大桥向下,我望向海湾。从小在海边长大,我所见到的海水都是淡蓝的颜色,这次却见到如此湛蓝的海水,深蓝邃不见底,游艇略过,留下白色的弧线。驶过大桥继续骑行,看见野山与公路、斑斓的房屋、沿岸的帆船……这些美景让人沉醉,真的无法用文字描写一二。我到过不少地方,然而这雄伟壮丽的大桥,这海天一色的海湾,是我至今见过最美的奇观。

骑车驶过大桥,驶在美丽的路上,让我有种飞驰的感觉,而脑海中,《平凡之路》熟悉的旋律,也一遍遍回响。说不上为什么会把这美好的时刻与这首歌相联系,不过此情此景,心生好多感动。

我一直在想,不同经历给人带来的,应该是对世界愈加的宽容和包容。我们总愿意从自己的角度看待世界,然而世界本身却没有限制,这个世界那么大,每个人可以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着。

好久没有见到萱姐,一路上叽叽喳喳说了很多,最后在BART上即将告别,还不知下次见面是何年何处,无意间萱姐又提到了“平凡”这个词。我想起我们几小时前还在渔人码头,伴着夕阳的余晖边走边聊,她提到她的小学同学,有的上了中专当了幼师,有的中途辍学做起淘宝小老板……我们在上学读书,有渴望欲望不甘平凡,然而他们的生活,却在平凡中绽出绚烂而幸福的花。

有什么不好呢?一切都很好,一切都归于完美。我于是对萱姐说,是啊,我想绝大多数人终会归于平凡。在一个多元而包容的世界,每个人都会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冥冥中的平凡之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