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8, 2016

旅行的意义

放假了。即使足不出户,刷刷朋友圈,我也差不多赏遍了南半球的美景。朋友圈上的足迹遍布澳洲和新西兰,那些风景实在太美了,当然景美人更美,看完不忘挨个点一遍赞。可是我还是不禁会思考:我们外出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不同的人对旅行有不同的诠释。很多人都会说自己热爱旅行,就像热爱旅行是热爱生活的一个最佳佐证,也有人对旅行只是平常心,不过或许不会有多少人会说自己讨厌旅行吧。而对于我,我总觉得相比起其他同学,自己就属于对旅行没有极大热情的人。那么,旅行对我的意义呢?思考了一阵子,我觉得或许是离开每日不变的生活和生活过许久的地方,接触一些不一样的人,体验一点不一样的经历和生活。

对我来说,最难忘的旅行经历永远不是去了多么远的地方,看了多么壮观的美景,而是那些略显慵懒的旅行行程,带给我不一样的心灵感受。也有和成群的朋友出行一起的快乐,然而更多的乐趣却恰恰是两三挚友间或者单人独处而得的。我发现那些和一群同学热热闹闹出游、急急忙忙赶往下一个目的地的旅程经历总会被我最先遗忘掉,而带给我印象最难忘的回忆,又总是自己或者三两人不赶时间而漫无目的行走。我从不喜欢做攻略和规划,从来都是到了一个地方,才打开手机大概看一下有什么值得去的地方。比起人迹罕至的美景,我更喜欢热闹繁华的景观,静静观察周围的人和物,也享受在人来人往中穿过的感觉。

对我来说,很多段长时间的旅行都很温馨。旅行带给我的美好,很多都是事后在记忆中慢慢发酵的。记忆最深的还是在 TW 的交换的时候,前前后后到各个城市呆过接近一个月,现在我已经罗列不出来每个城市著名的景点,脑海中却能经常浮现出自己在街头游逛的一次次场景:我会想起在不知名的小巷子游转,在暴晒中一次又一次绕路后回到的同一座桥;想起去便利店买过的关东煮,以及路边摊吃过的肉燥饭;想起大半夜淋着雨在空旷的大街上寻觅预订的旅馆;也想起蹭在书店看完的书,以及接触过友善热情的当地人……而更久之前在 G 地一个月的行程,也是让我无比难忘,翻出曾经的记忆,心都跟着暖了起来。

我记忆最深的两次旅行经历,恰好都在国家公园。第一次,是大概三年前的时候去 Y 国家公园,我脱离了大团队的旅游巴士游览计划,决心自己租一辆自行车单独行动。真正上路,我才发现 Y 公园比我想象的大很多,园区找不到手机信号,我是典型的不记路的路痴,还是在国外。骑车不久,我到了大路上,自行车道旁边的马路上缓慢行驶着好几排的私家车,远方是雄壮的山峰和千尺的瀑布。然而自己往前骑行,却丝毫看不到远方,不知前方的道路在那里,更不知道怎么才能按时间回到租车点,当时紧张地要哭出来的感受,现在回忆起来还是一清二楚。

接着往前骑行到公园内部,突然晴天霹雳,大雨淋漓。尽管我幸运地带了伞,但酣畅的大雨还是把整个人都打了个湿,附近只有无尽的道路和树丛,没有人,也没有任何实体遮挡物。开始我还不敢站在树下,后来雨越来越大,甚至漫过了道路,我只得跑到树下躲雨,等雨小一点的时候,便打着伞骑着车,一路寻找着可以避雨的地方。不过好在,最后雨停了,太阳出来了,我买了纪念衫,衣服也干了,开始开心地骑行。我也顺利辨别了园区方向,找到了回去的路。

第二次旅行是大半年后,到 T 国家公园。当我夜晚下火车到达那座城市的时候,我还不知道如何到达偏远的 T 公园,由于是一个人,无法租车或者骑行摩托,又不敢拼车,坐在火车上我就开始担心。大半夜离开火车站往周边走,沿路一边走一边找方法,途中偶遇路边的米粉,要了一小碗,却辣的我口干舌燥。后来,我终于找到了巴士点,第二天坐着巴士到达 T 国家公园。正愁园区很大不知道怎么走,游览完一个景点等上山的车车不来的时候,遇到了两个和我同级来游玩的学生,我们一起玩的很开心,至今微信也保持着联系。当然,不得不说 T 公园太美了,那种大自然鬼斧神工雕刻出来的美,至今我都记忆深刻。

这两件事给我的印象很深,尤其是在 Y 公园的经历,告诉我看上去那么令人畏惧的事情,真正做起来也没那么恐怖。或许旅行很有意思的地方也在于,有的时候不得不面对未知的状况,可能是找不到路,可能是车陷泥沼,也可能是坐反了火车,找不到旅店(这些有些情况出行中也竟都遇到过),当然最担心的是在某些情况下的安全。多人在一起的时候,有的状况或许好处理,然而一个人或者仅有两三人的时候,就更需要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勇敢地解决各种未知状况,这些计划之外不一样体验,是对自身的一次挑战,也是事后一段难忘的回忆。

今年到达澳洲之后,陆陆续续去了一些地方。不得不说土澳很美,大自然很壮观,然而对于我来说,这一年最难忘的旅行,却与这些“壮阔”的体验相差甚远。——相反,仅仅是是毕业之际和朋友去了国内几个平常的城市,以及去过的一些普通的景点。这些地方和景色似乎显得过于平凡,但我一直觉得旅行途中最重要的不是去了哪里,而是和谁一起,做了什么。实际上后来的几个月,我经常会怀念那段旅途。我也觉得很庆幸,能在毕业这个最为闲适的时间,和最好的朋友一起,以缓慢的步伐走走转转,既是过去生活的一种归零,又算是迎接一段新的开始。

很多人说旅行是为了逃离。记得我曾经很喜欢的旅行作者傅真在书中提到,她辞职进行为期一年的环球旅行的原因,大概是希望逃离投行的高压生活,用一场间隔年找寻自我。我也发现周围有认识的人,每到假期就迫不及待地出去走走,是因为他们对学习或者工作充满厌倦,需要用旅行给日常生活补充能量。或许旅行的确是他们的爱好,生活需要这些爱好来调剂;不过“逃离”二字,我总觉得别扭。——如果对平常的生活就充满激情,又有什么可以逃离的呢?我觉得我每天的生活都过的很开心、快乐,我自有喜欢的事情,也未感到厌烦。因此,我从来不认为旅行应该是对现有生活的逃避,生活的乐趣和动力应该从生活本身寻找,否则再多的旅行也无法给予自身慰藉和解脱。

我发现真正的美景,是我用相机怎么也拍不出来的。可能是因为自己不会用单反的原因,但每每我看到浩瀚的天,壮美的海,深沉的夜,便只想多看一眼,却怎么也无法用相片保存。然而,我却总是还会拿出手机,乱拍一些毫无技巧可言的照片,但其实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拍照的时间太久,甚至掩盖了景色本身的魅力。旅行本是一种见仁见智的事情,每个人自有自己别样的体会,当值得期待的旅途变成了朋友圈精心调色的美景,以及每个景观下永远热烈洋溢的笑容,我想旅途中收获,或许也就仅仅埋在那些令人惊叹的照片和朋友们数不尽的赞里面了。

每个人对旅行都会有自己的体会,或许有人喜欢天地浩阔,有人喜欢奇观异景,有人喜欢现代都市,有人喜欢名胜古迹。旅行本身就是那么个性化的事情,作为一个“业余户”来说,我写下的也只是自己对旅行的一点思考和体会。过几天我也要上路了,也祝我出游开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