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7, 2016

Google Daydream 使用体验

Google 在今年秋季的产品发布会上,发布它的 VR 平台和 VR 设备 Google Daydream。离我目前住处不到 5 分钟路程,有一家很大的电子产品超市,频繁光顾的后果则是没止住剁手,最终购入了一台 Daydream View,迫不及待地准备体验一下。

在此之前,我还没有体验过像是 Gear VR 或者 Oculus Rift 之类市面上较为普及的 VR 设备,而回想起上次体验 VR,还是大半年前参观首都博物馆展览的时候,用馆内提供的 VR 观看了几分钟古墓的复原展示……

Google 的 Daydream View 设备(图片来自官网)

Daydream View 包含一个头戴设备,以及一个手持控制器。打开 Pixel 上的 Daydream 软件,将手机插入头戴设备内,戴上头设,手握控制器,就可以开始使用了。

第一次打开 Daydream,系统会自动进入使用向导。刚刚打开的时候,我对 Daydream 里的世界充满惊奇。系统开始细致地引导,我逐渐学会使用控制器的每个按钮,熟悉了基本使用方法。

下面的图片是摘下头设后,配合控制器使用的截图。

戴好头设

系统指引如何设置/调整屏幕中心

使用控制器寻找动物

在秀水绿荫中熟悉了设备的基本使用,系统继续指引用户学习更多交互方式,包括拖拽和投掷物体,左右滑动切换屏幕等等。

更多交互指引

完成了!下面进入主页面,可以开始选择应用了,不过应用数量很有限。

进入主页面

Daydream 支持 YouTube 平台,其中有一些 360° 全景 VR 视频可供观看,当然其他视频也可以使用设备观看,我于是打开了一个有关非洲大草原的 VR 视频。

YouTube VR 视频

我还使用了一下其他应用,并玩了几个免费的游戏。目前 Daydream 的应用的确十分有限,还有几个游戏都是收费,而且价格不便宜。

其他应用和游戏

头戴 Daydream 远不到半个小时,眼睛就觉得很累,头也有些晕。虽然设备不算重,或者说比起市面上已有的 VR 设备已经比较轻了,但是戴久了还是觉得很沉。手机也发热严重,摘下来后也给手机散一下热。

记得吴军曾经在文章中把 VR 技术与“第三眼美女”所类比。“第三眼美女”往往没有第一眼美女的光芒,“第二眼美女”的时尚,但却有持久吸引人的美德和价值。新技术产品也需要经历三个阶段,直到“第三眼美女”到来时,技术才能普及。

不知 VR 的普及什么时候来临,也不知下次让我再有动力拿出 Daydream 仔细体验会是什么时候,不过回忆起刚带上设备的时刻,自己沉浸其中的震撼与感动,或许这就是这款新产品所带给我的惊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