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7, 2016

毕业短途旅行游记

武汉

7月2日,我和G到达武汉,开始我们的毕业旅行。和G选择的毕业旅行线路非常简单,武汉-上海-杭州-南京。没有像其他朋友一样选择东南亚或者日本韩国,也没有往国内西北西南等地跑。一方面,觉得自己也去过几个国外的地方,没有必要一定跑的远一点;另一方面,国内的几个城市还没有去过,正好趁这个机会看看。我和G商量着,我们都不赶时间,可以慢慢走,对我来说,我把它当成一个很好的机会放空自己,重新整理和思考。

到达武汉的第一天就下着大雨,到达旅馆几乎全身都湿透了。我们在武汉的时间不长,在雨中逛了著名的街道,去了户部巷吃了一些著名小吃,在长江大桥看勇者游泳,还去江汉路逛街买了一些衣服。走马观花转了一圈有什么感觉呢?觉得武汉老城区还是比较破旧,街道也比较脏,遍布尘土;不过新城区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接着我们抽了一天的时间逛大学。先去了武汉大学,从后门一进入,我和G就开始一路感叹,武大好美,武大好美好美啊,校园真的太美了。我想起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对大学的设想是怎样的呢?可能就是像这所大学一样,硕大的校园,道路交织,建筑古典,郁郁葱葱的树木遮住了阳光。接着,父母送我上大学了,被学校派来的大巴送到荒郊偏远的校区,顺着校门看到笔直的大道,没有美感灰突突的建筑,道路两边伶仃的小树苗,现在还能想起那种失望。

后来交换的时候认识了好几个在武大读书的同学,他们活泼开朗,积极热情,我很快和他们相识并成为了朋友。于是,我也越发觉得不同学校带给人塑造的气质真的不一样。综合类学校的同学往往更为有趣,为人大方;而理工科学校的同学,则相对内敛、沉闷,我想或许与学校人文素养的培养有一些关系。

我也不禁和G讨论,倘若我高考多考三四分,报了武大,究竟是幸运还是不那么幸运呢?幸运的是,武大的确是一所无比美丽的大学,是理想中的学校;而担心的是,倘若如此,我不但不会来到北京,还必然会踏上一条纯文科的学习道路。学那些纯文科或许并没有想象中的有趣。

我们不由感叹,世上总有那么三两事,都缘分啊。转眼间我的大学也已经毕业了,能在武大这样美丽的校园读书生活也就成为了一件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不过,能在这个校园里漫无目的地转转,总是美好而那么令人珍惜。后来,我们还从武大特地去了华科,虽然华科没有武大那么美,但是校园仍然具有其独到的气质。我们的武汉之旅就在校园之旅中结束了。

武大主楼

武大主楼

上海

从武汉离开,我们到达上海。事实上我和G之前都去过上海,我在世博会的时候第一次到上海,那时候我上高一;而G也在一年前的保研夏令营来过,而且今后要在上海读三年研。不过,我们还是计划在上海呆挺长一段时间。

又去了南京路,顺着南京路一路走到外滩,和六年前的记忆几乎一模一样,不同的是这次特地去了鹿晗合照邮筒照相,然后去了陆家嘴,又吃了西餐,我们在上海吃了好多西餐。还去了五角场,去了复旦,几乎是和当年相同的路线,不同的将复旦作为考大学的激励早已徒劳。后来我们也去了交大,还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于我来说,应该更喜欢交大一些。

还去了一些小景点,去了很多独立书店,一家一家地逛,在Swarm上做着古老的check-in(似乎已经太过古老过时?)买了很多本或许又不会读的小说。六年前在世博会排队的时候,我断断续续看完了《挪威的森林》。不知当时有没有看懂呢?于是,我在外文书店又购入一本原版,读起来。我们还去了几家咖啡馆,寄了几张明信片,觉得自己又变得“假装文艺”起来。去了上海图书馆,仍然和六年前的记忆一样。

离开上海前和小春姐见了一面,我们刚相识的时候我还在上大一,她在准备考研,而现在我本科她研究生也毕业了。看她的博客写了删,删了又写近三年,终于见了一面。她和照片一个样子,不过比我想象地热情而开朗地多。于是我们聊了很多,虽然现在大概内容也都记不起来了,只记得她要去图书馆工作了,好棒,不过还听到一个更棒的消息。在一个新城市见新朋友(或者叫老朋友?)总是无比开心而愉悦的。

上海给我们的感觉是非常干净整洁,不知这一点和我们住在市区较为高档的位置(静安寺附近)有关系。路边有很多全家还有其他便利店,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让这个城市的人们不论什么时候走在路上都不会感到孤单,或许也正是如此让她充满了一些活力和温情。

我和G总结这次上海之旅,一个总结是“逛书店之旅”,因为逛了很多独立书店,假装文艺,呆了很长时间;另一个总结就是“极挑之旅”,因为上海有许多极挑录制的痕迹,而我们的行程很慢,晚上回到旅馆就开始看一两集鸡条,一边看一边感叹,真的是好棒的综艺啊。

偶遇极挑

偶遇极挑

杭州

开始到杭州的时候天气有点沉闷,闷得我们透不过气来,作为北方人,实在难以适应这样燥热的气候。此时的杭州在积极承办准备G20峰会,因此我们的旅馆几乎上不去网,旅馆说是因为筹办会议附近挖电缆的原因。没有网对于我的打击似乎是致命的,我一气之下劝G一起改签了火车票,缩短了在杭州的行程。

非常开心能在杭州见到热情的刚哥,他带我们逛了很多地方。坐船行过京杭大运河,去大兜路旁边的小河看风景,晚上又去了一次西湖,不得不说,夜观西湖的景色比我和G两人白天游览的景色要美得多。所谓波光粼粼,杨柳依依,美哉夜西湖!刚哥说这是他第一次见网友,我在心里想,其实也不算严格意义上的网友,毕竟都见过彼此的朋友。我们聊了很多,很喜欢刚哥现在的状态,也很开心,还喝了一些酒,略有醉意。见到朋友说很多话的感觉实在很好。十分感谢刚哥百忙之中的招待。

杭州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城市,但是在这次旅途中,难免有些遗憾,因为在杭州的时间太短了,又是暴雨连连,没能去太多地方游览,也没能找到太多同学。不过对它的印象很好,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在这里观光。

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

南京

南京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对我来说,已经稍微有点疲倦了。但是在南京玩的很开心,南京大而干净,富有人文气息。G在南京的亲戚很热心地招待了我们,第一天就开车带我们转了很多地方,我们首先去了中山陵、南京长江大桥等地,晚上去老东门吃了小吃,夜晚到夫子庙看夜景。夫子庙的英文是Confucius Temple,原来是一座孔庙。夜晚,秦淮河边亮起了绚丽的灯光,笙歌夜舞的美景,不仅让我想起那句著名的诗词:“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第二天我们去了南京总统府。总统府是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修建的宫殿,后来清军打败太平天国后,曾国藩下令将其烧毁。后来在此重建两江总督府。我想总统府最著名的事件,莫过于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总统府比我想象的大得多,沿中轴线主要是办公场所,两侧分布着展厅和园林,我们在里面逛了很久。在院子里走着,看着展厅一个个熟悉的人名和历史事件,我和G不仅回忆起中国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开始,一直到新中国建立,记忆变得零散了起来,很难系统的串起来。高中的时候最喜欢民国的历史,现在热情减退了不少,不过也学着从一个更为客观的角度看待这些历史。

最后一天在G亲戚的咖啡店度过闲散的时间。本来只是想自己找个南京的咖啡馆坐坐,没想到被拉到偏远郊区的一个咖啡馆,我们在那里蹭了一下午的咖啡,学会了做热拿铁、冰拿铁和拿铁沙冰,也迎来了唯一一个客人,不知道这个咖啡馆如何盈利。整个南京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秦淮河夜景

秦淮河夜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