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6, 2015

我最喜欢的 TED 演讲

我看了一些 TED 演讲,下面的清单中列出了我最喜欢的几个。

####1. How schools kill creativity (by Ken Robinson)

这是 TED 非常有名的一个演讲。当 Robinson 在演讲中说到 「My contention is that creativity now is as important in education as literacy 」的时候,我被深深地触动了一下。

到底有多少教育会真正做到鼓励「创造力」,而不是试图抑制它?

####2. Why 30 is not the new 20 (by Meg Jay)

这算是我看过的启蒙 TED ,中文被翻成「20岁,不可挥霍的光阴」,Meg Jay 在演讲中提了三点她认为可以让 20 岁增值的事情:

1) 积累身份资本:进行一些增加自我价值的事情; 2) 利用弱连接:那些「圈子外」的人会给你带来新机会; 3) 选择家庭:从现在开始积极选择你想要的人和生活。

####3. A kinder, gentler philosophy of success (by Alain de Botton)

Alain de Botton 是我非常喜欢的作家,演讲有关「温和的成功哲学」。阿兰说,嫉妒带给我们强烈的焦虑感,不过我们想要的其实是物质背后的情感反馈,这很值得深思。

在演讲的后半部分阿兰用坚定而强烈的语气说到,一个人不可能在所有事情上成功。「We hear a lot of talk about work-life balance. Nonsense. You can’t have it all. You can’t. 」

TED 上与 success 有关的演讲非常多,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或许每个人都应该思索什么才是自己心目中定义的成功。

####4. Gaming can make a better world (by Jane McGonigal)

这也是非常有名的一个演讲,另外 Jane 写过一本叫做《游戏改变生活》的书同样十分畅销。它颠覆了大多数人惯有的认知:原来游戏并不总是一件坏事,我们也可以借助游戏的力量,让生活变得更精彩。

日常生活中的许多事情都可以用「游戏思维」解决。虽然不可能次次奏效,但是给尝试自己设置一些小的激励和奖励措施,总可以得到一点点改变吧?

####5.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by Susan Cain)

这个演讲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很多内向者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强行让自己变外向合群,然而 Susan 在演讲中提到内向外向只是基因造成的。内向并不是坏事,内向者拥有众多外向者可能不具备的潜质,而很多成功者成功,恰恰是发挥了内向优势。Susan 站出来大声说内向者们并不孤独,一定会给很多人鼓励和力量。

####6. Why we have too few women leaders (by Sheryl Sandberg)

Sandberg 大名鼎鼎,她的 Lean In 一书也是十分出名。在演讲中她对女性提到三点:

  1. 加入谈论: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
  2. 找个真正的人生伴侣:家庭和职场都很重要;
  3. 不要过早离开:不要过早退缩,多多寻求新机遇。

####7. Really 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 (by Randy Pausch)

Randy Pausch 著名的最后一课非常值得一看,虽然这并不完全意义上属于 TED 演讲,不过 TED 官网上是有的。做演讲的时候,Pausch 离癌症宣判的死期仅有几个月,但看起来十分豁达乐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